练习地点 :雪隆尊孔學校校友會會所 地址:82,Jalan Tallala off Jln Maharajalela, 50460 Kuala Lumpur. 聯絡:會所電話: 03-2142 6854 傳真:03-2145 8672 黃高弼 手提: 016 2623679 傳真:03-80754475 email:wongkb@gmail.com 網頁:http://wongkb.blogspot.com 练习时间 :星期一 晚上八时至十时, 宗 旨 :发扬健康文艺活动,提升歌艺。希望对音乐有兴趣的社会人士能一起来参与本团的各项音乐活动。

Tuesday, August 22, 2006

有关819百人大合唱的老校歌引发的争论

谁对谁错,真的那么重要吗?我們有必要那麼執著嗎? 我想,关键不在于那微不足道的修改,而是处理问题的态度。

执着不完全是负面的,如是一种为追求某种工作或活动的完美而奋斗的执着,这种坚持不懈的执着精神实在值得学习。

反之,如执着的原因是出于个人恩怨,私人理由,妒嫉等,这样的执着行为就会产生公众的厌恶和反感了。对这样纠缠不休的执着,受其干扰者,如不保持清醒镇定,就会随之起舞,把时间浪费于争执不休纠缠中,一个处理不当,便会衍生更多争执,那可就正中别有机心者下怀了。这个关键时刻,领导者必须当机立断,最忌让人牵着鼻子走了。

对错的争执是一场漫长的战争。它牵涉评论者的在相关知识领域的权威,也就是谁说的算。当然,自认是权威也大有人在,比这更甚者就是自以为是权威的权威了,在其心目中,所有持反对意见者都是愚昧无知者,不认同者全被贴上负面标签和抹黑。越多反对意见,情绪就越激动,如此情绪失控,接踵而来的语无伦次,气急败坏,无理的语言攻击周围的人包括中立者及其同情者,也是在预料之中。

不能理解的是甚麽原因背景能导致如此行为。或许一些心理专业的引述能带来启示:-

心理学研究的学者认为:“一些人在受到强烈刺激和挫折后,由于情绪异常激动而产生行为的异常冲动,在发生难以控制的暴烈行为时不计后果也不择手段。这些性格有弱点的人思想偏激,报复和嫉妒心理强烈,一遇外界刺激,其心理发生恶性转化,从而导致非理性的失常行为。”

如今,百人大合唱如尘埃落定,暂告一段落了。旧校歌也唱了,819晚会也散了。《如之后还愚昧地到处寻求认同,喋喋不休地批评、挑刺、埋怨、小题大做。我想,这是制造与人隔阂的最好方法》。愿与自寻烦恼者共勉之。
佛家常讲:“放下执着,万事随缘。但随缘并不等于放弃,而是该放弃的就放弃,该争取的就争取。 ”
然而,对一些爱钻牛角尖人来说,还是忽视'随缘'而穷而不疲于争论甚麽该放弃甚麽该争取。要顽石点头,谈何容易。

2 comments:

Kim Lian said...

Only what I say counts.

Anonymous said...

Only what i say counts.

Blog Archive

Contributors